昆明石林甜柿敲开国际市场门-华中柿苑
华中柿苑
首页| 团队成员| 论著| 网络资源| 柿分会| 全国柿会议| 国际柿会议| 行业专项| 重点研发计划| 柿学概览| 柿业服务| 留言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柿业服务 > 柿业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园艺林学学院南楼)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677
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

扫描关注“华中柿苑”

柿业动态
昆明石林甜柿敲开国际市场门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1/04/2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图为云南石林绿汀甜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柿产品及外包装

    一位到过许多国家,看过不同品质甜柿的新西兰商人日前来到昆明市石林,当他走进离县城4公里处的阿乌村老黑生态果园,看到“老黑”种出的甜柿,这位新西兰人欣喜若狂:“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甜柿,连原产地日本也种不出来。”新西兰商人当即欲跟“老黑”签定单,可一打听,“老黑”的甜柿90%以上出口泰国、新加坡、新西兰,产品供不应求,现已无货可供,要签单只有等扩大再生产后再说了。

    “老黑”是鹿阜镇红桥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名叫官体钢,因为长得黑,所以大家都管他叫“老黑”。“老黑”从1988年就开始种葡萄了,由于管理得当,“老黑”的葡萄也曾经很抢手。命运的改变是从1994年开始的。一天,石林农业产业化经营办公室主任、高级农艺师李立平找到“老黑”,李立平向“老黑”介绍了从日本引进的水果新品种——甜柿。当时,“老黑”不知道李立平所说的甜柿是哪样东西,什么味道。“你想想,有几个人吃到了真正好吃的甜柿?”听李老师的不会错,“老黑”说干就干。

“老黑”到阿乌村租了70亩地,投资130余万元种上了甜柿。“哟,这家人是不是疯了,种那么多柿花!”阿乌村的村民感到有些奇怪。

虽说种葡萄是把好手,可对于种甜柿,“老黑”并非一帆风顺。刚种时不懂得怎样管理,甜柿长得很慢,更别说挂果了。但是,“老黑”没有“坐地等花开”,他断绝了与外界的往来,成天埋头甜柿园搞试验,经过不断的摸索,6年后,甜柿终于挂果了。前年,老黑生态果园的甜柿产量20吨左右,去年是50吨,今年在前期干旱的情况下,居然突破了150吨,其中最大的单果重达半公斤,挂果最多的一棵树给“老黑”带来了1000多元的收入。

“老黑”说,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因为前半生的钱都投进去了,一定要坚守,希望是有的,市场是有的,总会有出头之日。

“我哥的甜柿园就在隔壁,但种不出我这么好的甜柿,关键在于管理,我管理到每一个果子。”据了解,老黑生态果园一年要施400吨农家肥,施肥投入是普通果园的10倍,收入也是普通果园的10倍。只要管理得当,甜柿一般5年进入挂果期。甜柿属多年再生植物,只要不断地更新、修剪,就不易老化。

据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测定,甜柿的营养价值高于涩柿,大大超过苹果、梨、葡萄等水果。作为绿色保健食品,甜柿早被一些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所认可,味美爽口、个大色正的“老黑”甜柿一经就成了“抢手货”。“老黑”甜柿不用出果园,在地里就销售一空了。在首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老黑”甜柿卖到了10元一个的高价,仍被疯抢,“老黑”说,销售不是目的,更主要的是想让更多的人都来认识甜柿。

认识甜柿较早的泰国、新加坡、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地很快成了“老黑”甜柿的主销区,“老黑”甜柿的收购价曾一度达到9元/公斤,“老黑”说,这是实际的市场价,没有经过任何人为的炒作。

“要想长期占领国际市场,没有一定的吨位是不行的。”在解决了栽种和市场的问题后,“老黑”正着手解决扩大再生产的问题,并通过自己的成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甜柿。

在昆明市石林,“老黑”不是种植甜柿最早的,但却是种得最好的,他已摸索出一整套成熟的管理经验。据石林农业产业化经营办公室主任李立平介绍,石林县农牧局茶桑果站于1988、1989、1993年先后从陕西果树所、日本长野县果树试验场引进次郎、富有等15个甜柿建立品种园进行品试和栽培技术研究,从1993年起,选择有推广前途的次郎在鹿阜、板桥、路美邑、石林、西街口、维则、北大村等乡镇的山地、坡地、平地进行示范和推广。经过广大科技人员及种植户5年的艰苦努力,现已探索出了一套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并制定了优质丰产栽培操作技术规程。

据了解,次郎产品在’99世博会室内蔬菜、水果第二次单项竞赛中获得银奖, 2000、2001、200年分别被省、市财政列为“名、特、优、新” 项目扶持发展,在首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上,次郎甜柿再次获得银奖。

据统计,2000年我国柿栽培面积约为21.4万公顷,占世界柿总面积的76.7%,产量为164.4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1.54%,但甜柿栽培面积不到整个柿栽培面积的2%,而日本甜柿栽培面积占柿栽培面积的54.8% ,韩国甜柿栽培面积占柿栽培面积的80%。国内成规模种植的仅四川眉山,湖北荆门、罗田,平山、西柏坡,云南保山等少数地区,甜柿的出口市场仍以日本为主。同时,由于甜柿适应性广、栽培面积小、栽培难度小、生产成本底、市场空间大、出口创汇潜力大、产量高、效益好等备受生产者的青睐。

目前,石林县甜柿的推广面积已达5200亩,其中投产果园1200亩,年总产1000吨,年总产值7000万元,初步形成规模。盛果期果园亩产2000kg以上,亩产值6000元以上。几年来,共向县内外推广甜柿苗110多万株,折合种植面积10000余亩,全部进入盛产期,以2000公斤/亩,年总产量可达20000吨,年总产值可达14000万元。甜柿项目被列为今年昆明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项目,今冬明春将定植5000亩,经过3-5年的努力,总面积发展到20000亩,进入盛果期,总产40000吨,总产值可达2亿元。(完)(罗昆娅)

摘自《昆明日报》

[打 印]  [关 闭]
首页 | 团队成员 | 论著 | 网络资源 | 柿分会 | 全国柿会议 | 国际柿会议 | 行业专项 | 重点研发计划 | 柿学概览 | 柿业服务 | 留言板 |

Copyright © 2011-2024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7282677 邮编:430070 电子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