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东的甜蜜“柿”业-华中柿苑
华中柿苑
首页| 团队成员| 论著| 网络资源| 柿分会| 全国柿会议| 国际柿会议| 行业专项| 重点研发计划| 柿学概览| 柿业服务| 留言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柿业服务 > 柿界精英 > 正文
联系我们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园艺林学学院南楼)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677
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

扫描关注“华中柿苑”

柿界精英
王正东的甜蜜“柿”业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0/10/2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核心提示

“有的是球迷,有的是戏迷,我就是一个柿子迷……”9月2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柿生产和科技进展研讨大会上,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理事、全国甜柿主产区产业联盟核心成员、建始县老促会会长王正东精彩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当他选送的“前川次郎”、“阳丰”两个优质甜柿品种,因内质、外观、口感出众获得优秀奖,与会人员更不由地把敬佩的目光投向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这位曾干过县领导、当过州直部门负责人的老人,在老促会会长位置上,走产业扶贫之路,带领老区百姓发展日本甜柿,正圆着自己心中甜蜜“柿”业的梦!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喻红平

10月14日,建始县老促会会长王正东(中)带队到该县红岩寺镇秋桂村组织收购日本甜柿,看到喜获丰收,王会长开心地笑了。(记者 刘波 摄)

“这柿子从树上摘下来就可以吃,像梨一样,又甜又脆!”10月14日,71岁的建始县老促会会长王正东走进该县红岩寺镇秋桂村四组罗来国的甜柿园里,兴奋不已。

不解之缘

“王会长,有一种柿子能生吃!”“真有这样的事?走,尝尝去!”采访中,王正东对6年前与日本甜柿巧结不解之缘的事记忆犹新。

2004年10月的一天,一位朋友无意中告诉王正东,该县红岩寺镇农户零星种植的日本甜柿能生吃,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当时在朋友带路下来到秋桂等村农户种植的甜柿树下,摘下来就尝,果真如此。本地柿子就是软了未真正熟透吃起来也有一股涩味,但是这柿子还未熟吃起来又脆又甜,且一棵1米高的柿树3年就挂了28个果子,这让王正东眼前一亮,兴奋不已。

回想自己1997年从州文化局局长位置回到建始县委当顾问,并出任该县首任老促会会长以来,一直致力于修路补桥、人畜饮水、捐资助学等常规性扶贫,而在扶贫中,百姓在发展产业中常常发出诸如“布朗李太酸,搞银杏要命长”等诸多无奈的话语,这深深刺痛着他的心。如何实现从常规扶贫向产业扶贫的跨越,一直是王正东苦苦思索的问题,这一甜柿种植能否规模化发展?若能,必将惠及更多山区百姓。当时,王正东脑海里就冒出这一大胆想法。王正东从当地农户口中得知,这些日本甜柿树是1989年县农业局到湖北罗田县引进罗田板栗苗,无意中带回几棵试种并繁衍起来的。于是王正东请来县农业局专家论证,又马不停蹄赶往武汉,请全国甜柿协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甜柿专家罗正荣教授前来论证。专家得出结论:在该县海拔800米以下,无论是气候、温差、降雨量还是日照时间,完全适合甜柿发展,可大面积推广。王正东喜出望外,从此他与甜柿产业结下不解之缘。

众心所向

“老王这人搞事执著,认定的事一定要办成。我们乐意跟着他发挥余热。”该县老促会成员、高级农艺师兰久祥这样评价。

当年,看到王正东迷上甜柿,一心想给山区百姓找一条致富路子,卢还辉等几位从县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处级干部以及从县农业局退休的高级农艺师兰久祥,放弃悠闲的退休生活,纷纷加入,“大合唱”助王正东圆甜柿产业梦。罗正荣教授也被王正东的执著精神所打动,欣然受聘,出任建始甜柿产业技术总顾问,并在技术上给予了极大支持。

王正东心里清楚,要扶持农户发展一个产业,难莫过于资金,靠临时争取讨要只能解决眼前困难,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为此,他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共争取到县里老区扶贫发展基金200万元。2006年,得知世界银行有发展项目这一消息后,王正东了解这一项目的宗旨符合老促会的宗旨,于是开始展开调查,准备材料,积极申报。次年1月,从全国申报的975个项目(全国老促会仅2个申报)中脱颖而出,经过世界银行官员和专家层层筛选,最终成为当年30个入选项目之一,并获得11万元无偿使用资金。这对王正东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提起这事,至今他还兴奋不已:“当时北京天气十分寒冷,焦急等待时,手心都急冒了汗,当通过40名世界银行专家现场投票,大屏幕上打出湖北建始县日本甜柿产业入围的字幕时,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赶紧请同行的州老促会会长张泽洲给我照了张照片作纪念。”

甜蜜“柿”业

县里又采取保本增值的办法,注入200万元老区扶贫发展基金,目前基金累计增值116万元,引进项目资金104万元,为扶持农户发展甜柿产业注入了强大的资金动力,众心所向坚定了王正东带领山区百姓把甜柿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念。

“这真是一个火红的产业,要不是王会长,说啥我也不会发上甜柿财!”站在自家满坡橘红的甜柿园里,秋桂村63岁的罗来国老汉笑容满面,话语真切。5年前,王正东给罗来国无偿提供发展资金5000元,鼓励他不仅要自己带头把甜柿产业搞起来,还要带动周边农户把甜柿发展起来。正是王会长的支持和鼓励,这些年,罗老汉“钻”进了甜柿发展中,目前自家已由过去零星种植几棵发展到15亩,并拥有5亩苗圃,每年靠部分挂果的柿园和苗子收入好几万元,且带动本村农户发展上百亩,成了远近闻名的甜柿专业大户。像扶持罗老汉一样,王正东支持农户发展舍得投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积极性。

“王会长特别能吃苦!”这几乎是众人脱口评价王正东的一句话。一位多年跟随他运送苗木的农用车司机感慨:“一次到武汉进苗木,一路颠簸不说,加上冰凌天气,车子在路上打滑,这把年纪的他二话没说,袖子一挽,跳下车就推!”为了发展,王正东常年爬坡下岭,深入田间地头,往往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到深夜。透过王正东这种吃苦耐劳的作风,更坚定了百姓发展甜柿产业的信心。“王会长发展甜柿产业很有一套,很有眼光!”从红岩寺镇镇领导岗位退下来,如今又在该镇蒿坝村当第一村支书的米绪东佩服地说。

王正东往往带着采摘的甜柿“吆喝”百姓发展,会上,给每位到会人员发一个让他们亲口品尝;会后,又带他们到示范基地、典型户参观,做到心服口服。同时采取“三落实”、“三个一”、“改一补一”措施,即组织、订单、标准三落实;农户一株苗出一元钱、已栽培农户要新帮助一户农户、农户栽活一株苗,县老促会补助一元钱;农户每“高接换头”一根且成活,由县老促会补助一元钱,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调动百姓发展积极性。为解决百姓发展中缺种苗、缺技术难题,先后从华中农业大学苗木基地引进“前川次郎”、“阳丰”等5个优良甜柿品种苗,先后建立百余亩良种选育基地、母本园、采穗圃和高标准苗圃;培训200多名甜柿技术员,聘请20名技术员在各地办示范点、建标准示范园,带动村组和周边农户发展。对技术员大力推行有偿服务,凡为农户搞技术服务的均有报酬,技术员嫁接野生涩柿树为甜柿树的,每成活一根,由老促会验收后补助一元钱,极大地调动了技术员的积极性。目前,已在全县47个村发展甜柿5040亩。在抓发展的同时,王正东未雨绸缪,成立甜柿专业合作社,扶持龙头公司,对农户已挂果的甜柿实行订单收购,并寻求有实力的伙伴参与,把眼光瞄向未来大市场。

“我的最大目标是通过3到5年时间再发展5000亩,建起万亩甜柿基地,真正形成大基地与大市场对接,为山区种植户均带来3000元年收入;最大心愿就是看着自己亲手发展的甜柿用火车往山外拉!”老骥伏枥的王正东对心中的甜蜜“柿”业充满信心。

(网络编辑:成西)

来源:恩施日报

[打 印]  [关 闭]
首页 | 团队成员 | 论著 | 网络资源 | 柿分会 | 全国柿会议 | 国际柿会议 | 行业专项 | 重点研发计划 | 柿学概览 | 柿业服务 | 留言板 |

Copyright © 2011-2024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7282677 邮编:430070 电子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