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甜柿大王带动8000人致富-华中柿苑
华中柿苑
首页| 团队成员| 论著| 网络资源| 柿分会| 全国柿会议| 国际柿会议| 行业专项| 重点研发计划| 柿学概览| 柿业服务| 留言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柿业服务 > 柿界精英 > 正文
联系我们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园艺林学学院南楼)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677
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

扫描关注“华中柿苑”

柿界精英
石林甜柿大王带动8000人致富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09/09/2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第一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梅为云
石林甜柿大王带动8000人致富
     发布时间:2009-02-26
  王丹/绘


  记者章荣来 在第一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的宣传册中,梅为云的头像看起来有些与众不同:微微的笑容,敦厚的脸膛,安定的眼神,这些要素为他塑造了一个忠厚、温和的形象。事实上,现实中的梅为云也是如此,采访他远比采访其他企业界人士容易,因为对待每一个人,他都显得非常随和。

  毅然扔掉铁饭碗

  和所有获奖者一样,梅为云也有着一个艰辛的童年。父母都是农民,家中共有兄妹5人,因为拮据的经济状况,他的姐姐读完初中就开始外出打工,而他“脚下”的3个弟妹也因为他上大学而中断学业。

  于是,1993年从云南农业大学苗木专业毕业后,他的命运已经不再属于自己。当时,他被分到了昆明重机厂绿化科工作,月工资135元。虽然与一般人相比,这样的工资在当时并不算低,但是对于肩负着整个家庭期望的梅为云来说,这样的工资水平还是显得太低。于是,仅仅干了两个星期,他就主动辞去了这份在当时看起来非常金贵的“铁饭碗”,来到龙泉路原财贸学院旁边的一个苗木基地工作。这时,他的工资比原来翻了一倍。

  创业4年亏本6万元

  梅为云似乎天生有一种冲动,即便有了这份工作,还是始终有自己创业的想法。两年后,这份月工资300多元的工作也已经不能让他满意,他需要走另外一条路——带领整个家庭致富。

  于是,这一次辞职后,他回到了家乡石林,并租地创办了一个绿化苗木基地,但是不久就遭遇市场残酷的打击,血本无归。随后,他又借钱创办了果苗基地、溜冰场等项目。但从1995年到1997年,连续3年时间,他的生意总是“做一个亏一个”。“生意做到后来,亲戚们见了我们都害怕,害怕我们再向他们借钱。在那个时候,没有谁相信我们会取得成功,会有能力还他们钱。”

  此时,梅为云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于是,他只能通过妻子的关系,再次举债1万元,承包了一个50亩的果园。但是,命运女神又一次抛弃了他——由于果园前期管理很差,基础非常薄弱,到第二年也就是1998年时,他全部的收入仅仅300元,还全部是靠卖甜柿得的。这时,他的全部负债已经达到6万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一个天文数字,巨大的债务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坚持不懈终成正果

  眼看又一次投资即将血本无归,一向支持他的家人也开始急了,纷纷反对他的创业行为,劝他将果园赶快卖出去以抵部分债务。

  然而,苗木专业科班出身的梅为云这时却发现,虽然大部分果树产量不佳,但园子里少量的甜柿树却显示出不错的经济效益,当时每公斤甜柿的市场售价达到5元,效益相当不错。于是他没有气馁,选择了继续加强果林管理。果然,到了1999年,甜柿产值大幅攀升,达到3000多元。这个时候,他的甜柿已经开始供应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市场售价达到每公斤7.9元,还供不应求。另外一个喜讯是,在同年举行的世博会上,他的甜柿获得了农产品类银奖,这一方面提高了甜柿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让这个产业从众多的农产品中脱颖而出,逐渐开始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得到更多的扶持。

  经过多年的挫折和打磨,梅为云开始变得敏锐和果断。1999年底,意识到甜柿巨大经济价值的他开始对自己的果林进行改造——将梨树、桃树、李子树等全部砍掉,栽上了甜柿树,并注册成立石林绿汀甜柿产品开发园。于是,石林县第一个甜柿示范园就此诞生,他的财富之路也就此开始快速延伸。

  最需要感谢妻子

  采访快要结束时,梅为云突然谈起了自己的妻子。他说,创业多年之所以最后获得成功,除了自己的坚持之外,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家人始终不渝的支持,尤其是妻子,在他的成功之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她比我会说话。”按照梅为云的叙述,他的妻子是一名保险销售员,在结婚之前,几乎每年都是省级销售精英,而在1997年与梅为云结婚之后,她就把全部的重心转移到丈夫身上——结婚前后正好是梅为云人生最为灰暗的时候,不但所做的生意个个不顺,还欠下一屁股债,但是她对此毫无怨言,连续好几年将自己做保险得来的收入全部贡献给丈夫做生意,甚至忍受着别人的白眼跑出去借钱。“可以说,生意能做到今天这个地步,最需要感谢的人就是她。”

  而在梅为云的生意之路打开之后,这位“贤内助”更是辞去自己在保险公司的工作,全心全意帮助丈夫打开销路。2007年,在她的帮助下,梅为云正式将甜柿卖到了国外。

  达则兼济天下

  或许连梅为云也想不到,当初仅仅是想帮助家人脱贫致富,后来却把生意做到今天的地步。因此,现在梅为云的人生目标已经发生了改变:“未来的目标就是能将甜柿产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好,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

  其实,他早就在做这件事情了:在2000年果园正式盈利后,他就利用自己的技术资源,在果园里培育果苗,然后再卖给农民种植,逐渐建立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协会“的产业链。如今,在他的带动下,甜柿产业已经成为石林农业继烤烟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全县甜柿的种植面积达到23000亩,带动1815户农民近8000人实现就业创收——盛果期,甜柿的亩产值可达5000元,比有的烤烟种植基地还要高。

 
[打 印]  [关 闭]
首页 | 团队成员 | 论著 | 网络资源 | 柿分会 | 全国柿会议 | 国际柿会议 | 行业专项 | 重点研发计划 | 柿学概览 | 柿业服务 | 留言板 |

Copyright © 2011-2024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7282677 邮编:430070 电子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