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富平县加快柿子产业发展-华中柿苑
华中柿苑
首页| 团队成员| 论著| 网络资源| 柿分会| 全国柿会议| 国际柿会议| 行业专项| 重点研发计划| 柿学概览| 柿业服务| 留言板|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柿业服务 > 柿业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园艺林学学院南楼)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677
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

扫描关注“华中柿苑”

柿业动态
陕西省富平县加快柿子产业发展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1/04/26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为了做大做强我县柿子产业,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根据我县实际及省市专家建议,县委、县政府特作如下决定。

 

    一、高层次认识柿子产业发展


    1、要从强县富民的战略高度认识柿子产业发展。柿子是我县的一个传统优势产业。富平“合儿饼”闻名国内外,市场空间较大,发展前景广阔。依托县内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快柿子产业发展,对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加快小康步伐、建设经济强县的必然选择。

    2、要切实增强加快柿子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县柿子产业近年来虽然发展较快,但总体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在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江西、山东、山西和我省陕南、彬县等地近年来都加大了柿子产业发展力度,有的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全县各级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集中精力,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促进柿子这一特色产业上规模、增效益。

    3、我县柿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的有利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化发展为方向,按照“横抓基地,区域推进;纵抓龙头,系列延伸”的思路,积极实施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在现有4万亩的基础上,用3年左右时间,到2005年建成10万亩优质柿子基地;到2010年,柿子年产量达到3亿斤,年产值达到3亿元,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提高到16%,把富平建成全国一流的柿子生产大县。

 

    二、高标准抓好柿子基地建设


    4、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要结合我县实际,紧贴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搞好规划,加强引导,以“一河”石川河流域 “两区”北部山区、山前洪积扇地区 、“四塬”华朱塬、王寮塬、刘集塬、华阳塬 为重点,加快柿子基地建设,并结合绿色通道建设,在县、乡主干道路两侧规划建设柿子绿色长廊。
    5、优化品种,提高质量。柿子建园要坚持“栽在优生区,选择优良品种,采用最优技术”的“三优”方略,按照市场对果品多样化的要求,以富平升底大尖柿为主栽品种,适当发展辣角尖柿、方柿和日本甜柿等品种,并要积极引进和繁育新优品种,加快柿子良种化进程。优化和规范柿子栽培技术,大力发展密植柿子园,抓好幼园管理,提高作务水平,争取早成园、早见效、早丰产、早收益。
    6、典型引路,规模发展。大张旗鼓地开展县乡领导抓点示范活动,全体县级领导年内每人包抓一个500亩示范村,每个包乡镇 的县级部门和乡镇 主要领导都要抓好一个示范园。要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重点扶持产业乡镇 、专业村和种植大户,对建成五千亩的乡、镇 奖给领导班子1万元,对建成的千亩村奖给村级领导班子2000元。对百亩以上连片建园但不在退耕还林项目区内的,县上无偿提供苗木,以加速柿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


    三、强力度推进柿子产业化经营


    7、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产业、扶持农民的新观念。实行优惠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加紧引进和发展柿子深加工项目。鼓励柿子加工企业通过兼并、联合、合作等形式,组建企业集团,扩大经营规模,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加工企业要予以重点扶持,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具有较强拉动作用的产业龙头。
    8、加大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柿子加工生产技术,改进传统加工工艺,提高柿子产品卫生水平和贮藏保鲜能力。在现有“合儿饼”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开发柿子粉、柿子汁、柿子醋、柿子酱等系列产品,促进柿子加工向系列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9、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与柿农共同发展的新机制。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强产销联合,大力推广“公司加基地联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和提倡龙头企业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最低保护价收购、按柿农出售产品的数量适当返还利润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提高柿子产业化水平。

 

    四、下功夫抓好柿子产品营销

    10、加强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营销网络化、产销一体化”的思路,抓紧建立健全县、乡、村信息网络和销售网络,及时有效地为柿农提供市场行情、价格、产品供求等各方面信息,加大市场建设力度,分区域建设柿子产品专业批发市场,使之逐步成为区域性柿子饼 集散中心、加工交易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11、创新营销方式。坚持把市场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树立现代市场营销理念,切实改变坐等客商上门的销售习惯,引导农民主动走出去闯市场。要加强与省内外营销企业的联合与协作,培育壮大营销经纪人队伍、中介组织和运销大户,提高柿农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要通过在大中城市设立直销点、网上销售、参评参展、举办柿子节、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等,创新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要搞好柿子产品的商标注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柿子产品的知名度,争创地方驰名商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争取柿子产品的外贸出口权。
    12、加快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家即将出台的柿子产品质量标准,采取政府投入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柿子检验检测体系,配齐配强监测人员和设备,力争尽快实现柿子标准化生产


    五、大举措加快柿子产业发展


    13、加强领导,行政推动。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长贺韧任组长,县委副书记王全民、县委常委白泉朝、副县长严忠民、柿子产业协会理事长赵云山任副组长,县委农工部、宣传部、报社、县政府经发、财政、林业、水利、农业、农发、科技、交通、广电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柿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乡镇 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各级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全力抓,抓重点、抓典型、树样板,推动柿子产业快速发展。
    14、创新机制,政策调动。柿子建园要坚持“谁造、谁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实行政策倾斜,对农村集体承包地、“四荒”地优先植柿建园的,承包期延长到50年,允许继承和转让。要用足用活国家有关政策,尽可能地把柿子基地建设纳入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农业综合开发等重点工程规划。在退耕还林规划区内植柿建园的,享受国家钱粮补助政策,新建柿园5年内免征农林特产税;对荒山绿化、柿子建园百亩以上的国家干部和职工,3年内可以留薪留职。3年后可以停薪留职,调资晋级不受影响。大张旗鼓地开展柿子王、柿树王和柿子饼 销售状元评比奖励活动,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生产积极性。
    15、提高技术,科技促动。要把科技进步作为产业发展成败的关键环节来抓,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进行联系与协作,聘请省市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加强柿子栽培、加工、贮藏、保鲜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建立健全以示范、试验、推广为中心的技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柿子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发展水平。要积极实施“优柿工程”,加强现有柿树的保护、改造和管理,推广综合配套增产技术,挖掘生产潜力,促进柿子生产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
    16、加大宣传,舆论鼓动。县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单位要通过制作专题节目、设立专栏,各乡(镇)、各部门要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编发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柿子建园的优惠政策、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积极为柿子产业大发展造势鼓劲。

 

摘自富平县人民政府网站

[打 印]  [关 闭]
首页 | 团队成员 | 论著 | 网络资源 | 柿分会 | 全国柿会议 | 国际柿会议 | 行业专项 | 重点研发计划 | 柿学概览 | 柿业服务 | 留言板 |

Copyright © 2011-2024  华中农业大学柿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7282677 邮编:430070 电子邮箱:persimmon@mail.hzau.edu.cn